食品学院学生党员忆党史品粽香

2022年05月30日 14:26 李俊杰 点击:[]

5月30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食工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前往雅安市西大街社区聆听苍坪山下的红色电报,与社区老人一起包粽子,品粽香,感受传统文化。

为了深刻感受当年解放雅安的艰难岁月,学生党员早早地来到了西大街党群服务中心史志阅览室。在观看墙上的历史资料后,陈文静分享到:“当年为了秘密与延安取得联系,王少春等人住在废弃的二十四军旧旅部院子。从此,每天晚上十二点都会有一道道红色电波穿梭于雅安和延安之间。八年的艰苦岁月,王少春和他的战友不辱使命,一直坚持在秘密电台的岗位上,完成了中央的重要任务。”

“你要把粽叶翻过来盖住糯米,不然到时候会把糯米煮出来。”虽然学生党员们大部分不会包粽子,但是社区的老人耐心地指导学生党员从头开始包粽子。“你的手掌要包住整个粽叶,然后将把多余的粽叶盖住糯米,用中指压住上面,然后用绳子将叶子包住,最后打结就行。”虽然大家听起来很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不知道从何下手。大家相互交流包粽子的方法,一边打趣各类粽子的形状,现场欢声笑语,洋溢着浓厚的气氛。

参与此次活动的党员代表刘颖清说道:“端午节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节日。希望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知行合一,体验我国传统文化魅力,把包粽子作为一项生活技能学习。我们学生党员更要以‘洁身自好’为米、‘坚持初心’为馅、‘严守纪律’为绳,将包出来的粽子赋予了不一样的‘廉情粽义’。”

上一条:食品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助力古路村乡村振兴 下一条:食品学院新发展党员在校史馆上入党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