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肥胖问题,川农学子在行动

2022年08月10日 11:11  点击:[]

中国青年网雅安8月3日电(通讯员 李俊杰 唐春麟 罗雨菁)为了向社区民众普及食品营养知识、提供儿童肥胖解决方案、倡导健康膳食营养,7月9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朝暮益食”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八九不离食”分队前往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凤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主题为“儿童肥胖怎么办,均衡膳食提方案”的科普宣讲。

据悉,“八九不离食”分队在实践活动开展前,便已确立好本次宣讲对象为天全县凤翔社区6-12岁儿童及他们的家长。为了更好地进行科普宣讲,团队成员结合专业所学知识并通过文献查阅等方式对“儿童肥胖的原因与危害”进行查找与分析,并与团队内的指导老师和研究生们共同探讨交流,最终针对性地制作出了“儿童肥胖问题系列课程”PPT与讲稿,并在整合资料后为各家庭提供了健康饮食推荐,以期引起家长和小朋友们对“儿童生长发育阶段肥胖”问题的关注与重视,并帮助其培养科学膳食规划,形成一定的健康膳食习惯。

在宣讲会期间,团队宣讲员黎茂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科普,从儿童肥胖是什么、儿童肥胖怎么了、儿童肥胖怎么办、营养食谱找答案四个方面层层深入,依次为小朋友们及家长进行了全面讲解。

团队队员先与小朋友及家长先进行了谈话互动,从交流日常饮食安排中引出了宣讲内容,并最终向大家抛出“儿童肥胖是什么”这一核心问题。“儿童肥胖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合理膳食科学防范是可以避免和改善的。”黎茂月的讲述让小朋友及家长们对本次宣讲更加期待与重视。在黎茂月具体解释儿童肥胖这一概念时,她为小朋友们介绍身体质量指数BMI。“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在现场,她还直接为几位听众进行了计算,以科学的标准判断儿童肥胖,同时根据儿童肥胖调查报告就当代社会儿童肥胖的现状进行阐述,让在座听众对儿童肥胖问题引起了重视。



图为宣讲员黎茂月推荐食谱搭配。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春麟 供图

随着家长和小朋友对本次宣讲内容的重视,“八九不离食”团队队员黎茂月讲述了肥胖伴随发生的疾病,并举例说明、介绍了这些疾病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其中引发不少家长们的担忧与关切。“后天最易改善、改善效果最为显著的要素就是膳食结构,”黎茂月说道,“如何解决儿童肥胖,我们应该倡导小朋友们合理调整膳食结构,避免吃油腻和过多零食,应当养成进食规律、多吃蔬菜水果、进行适当体育活动的好习惯。”最后,实践团队队员带领大家一起在营养食谱中寻找控制儿童肥胖的答案,对豆类、奶类、鱼类等健康营养的食物进行了推荐,此外还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膳食营养儿歌,为本次的宣讲活动增添许多趣味性。



图为团队成员发放小扇子作宣传和纪念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春麟 供图

为了更好地了解家长们关于问题的解决方法,本次宣讲还特地设置了答疑时间和互动环节。小朋友和家长们纷纷举手反馈,询问饮食安全的相关问题。“饮料中的添加剂对人体有害吗?”团队成员还为家长和孩子送上提前准备的精美小扇子以及本子作为纪念品。宣讲之后,小朋友们均表示自己通过这次宣讲了解到了儿童肥胖的危害,在以后的生活中会更加注重自己的饮食习惯,少吃炸鸡、奶茶等高热量食物,同时应当常吃豆类、奶类、鱼类、蔬菜水果类的健康食物,每天在保证营养的同时不超量摄入。

据悉,6-12岁是大多数小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朝暮益食”社会实践团队聚焦儿童生长关键年龄,把握当代儿童出现普遍肥胖问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实际行动进行实地宣讲,为建设健康儿童膳食体系贡献属于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团队负责人刘洋说道:“在将来,我们还将继续进行儿童饮食方面的宣传科普,通过互联网的诸多新媒体平台进行调查反馈,希望为宣传科学均衡的健康膳食理念的事业不断添砖加瓦。”

图为答疑互动环节为小朋友送上礼物。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春麟 供图

上一条:“助力糖尿病膳食预防”进社区 下一条:川农大“红绒花”小队开展爱心支教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