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高校走进社区开展“食品安全”主题趣味宣讲活动

2022年09月08日 11:18  点击:[]

中国青年网雅安8月10日电(通讯员 李俊杰 万昕怡)近年来,全国6-17 岁的儿童青少年肥胖率为16%,为了让小朋友们能更加深入地了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7月7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益食”无忧小队在雅安市西大街社区,开展了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相关活动。

据悉,“益食”无忧宣讲团将组建宣讲团进入社区和中小学等地开展专业有趣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宣讲。在谈到如何确定宣讲形式的时候,负责人关依然说道:“我们想通过宣讲和实验两种方式,加深小朋友们对食品安全相关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增强小队成员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能力与意识。”

在宣讲开始之前,“益食”无忧小队先进行明确分工,由六名同学收集相关材料、宣讲内容和形式并制作宣传ppt,由两位同学担任宣讲员,其他同学则作为安全员维护现场秩序和保障小朋友的安全,为宣讲的成功开展做好充分准备。关依然说道:“本次宣讲我们将从日常饮食、游戏、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制作四个方面进行。”

图为小朋友积极与主讲人进行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昕怡 供图

在宣讲开始时,“益食”无忧团队队员刘颖清以日常生活中的食物为切入点进行讲解,强调食品安全卫生的重要性。“我们从小朋友日常饮食讲起,从饮食卫生习惯入手,讲述勤洗手、不喝生水等良好习惯,并通过一些事例提醒小朋友们当心像果冻,坚果等容易堵塞气管的食物。”最后刘颖清向大家介绍健康的一日三餐特点及营养含量要求。“关于小朋友们一日三餐特点及营养含量,我们特地请教了我们学院食品营养与健康团队的陈洪教授为我们讲解小朋友在生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营养补充,我们将我们所听到的,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给他们听。”负责人关依然说道。

在介绍了小朋友们的日常饮食之后,为了让大家更加熟悉彼此,宣讲团队还通过“共和国的旗帜”和“交通安全小拼图”两个趣味小游戏拉近与小朋友们的距离。两个游戏都是通过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队员们带着小朋友们将对应的贴纸贴在对应框里、将旗子的特点与对应名称相连、区分交通行为的安全与否。“我知道!有八一二字的是军旗!”“不对不对,你这连错了,快改快改!”在游戏环节小朋友们都表现地非常积极,争相恐后地进行连线和贴纸张贴。

紧接着,宣讲团队从食品添加剂入手,队员刘颖清同学带大家认识了亮蓝、胭脂红等各种日常食品中常见的调色类添加剂,并通过实验现象向小朋友们展示了调香类、乳化剂等添加剂在食品中的作用。“好神奇啊!”“好香的味道呀”“哇!想不到牛奶和可乐加在一起变成了‘奶茶’诶!”小朋友们在观察现象的过程中表现地非常兴奋和活跃。最后实践团队通过带小朋友们用超轻粘土制作自己喜欢的蔬果。在小朋友制作的同时,“益食”无忧团队对上面讲解的食品安全小知识进行回顾。宣讲最后,刘颖清同学为小朋友们分发了西瓜皮球,小零食和小扇子。

图为队员刘颖清在向小朋友讲解食品添加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昕怡 供图

参加完这次活动后,家长们都表示受益良多,并希望此类活动能多开展一点。一位小女孩的妈妈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和我的孩子都非常喜欢这类活动。孩子们可以从有趣生动的宣讲中学到很多,希望以后也有机会带孩子再来参与此类活动。孩子们可以通过这类有趣的形式增加自己对食品安全的认识,从而去选择合适的食品。”

图为小队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昕怡 供图

据了解,本次食品安全宣讲活动将依托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学科背景,以食品专业志愿者为主体,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及社会工作者为补充。通过整合资源,培育一支专业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宣教员队伍,打造膳食“云”课堂,制作科普漫画、推文并开发文创产品。宣讲团队还将打造《暮年“食”光》《护苗“食”者》《四季养“膳”》三个系列共 12 节原创系列课程资料,以“食育+食养”为主线分别针对老年和青少年群体打造系列精品课程资料。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青春砥砺行——食品学院开展示范性团日活动 下一条:聚焦食品安全,为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