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星分队寒假社会实践

2019年02月27日 17:56 文/龙迪 图/徐琳 点击:[]

来自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小红星分队从2019年1月1日开始进行以“不忘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小红星分队把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分为了三个阶段进行,前期读书观影交流会,中期参观红军长征遗址行和后期的心得交流与工作材料总结会。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一共进行了一个月,十个人的小团队互帮互助,顺利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任务。

2019年1月1日开始,进行了前期的读书观影活动,在学校图书馆借阅了有关红军长征路线,长征精神,长征重要人物的书籍,选择了历史奇迹之红军长征的纪录片观看。此次读书观影活动,让团队深刻了解红军长征途中的艰难困苦,同时也明白了和平胜利的来之不易。中国红军用他们的热血青春书写了一部华丽的长征史诗,创造了一个举世闻名的奇迹,这样的精神让人敬佩和感动,在这个时代,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长征精神,也需要有信仰,有担当的中国新青年。团队里的张同学以PPT的形式为团队详细讲解了什么是长征精神,总的来说,长征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典范,长征是人类历史上艰苦奋斗的楷模,长征是充满着无私奉献精神的史诗。

经过这次交流会,小红星团队也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去探索下一步的旅程了。2019年1月中旬,小红星分队去了位于雅安市天全县的红军纪念馆和雅安市雨城区的烈士陵园。

刚进入天全县红军纪念馆,映入眼帘的就是红军的铜雕,红军战士们昂首挺胸,坚毅的眼神中刻着希望和憧憬,他们有着必胜的信念,必胜的决心。在饥寒交迫的年代里,人是需要一点信仰活下来的,对于革命战士来说,长征的胜利就是他们努力活着的最好理由。馆内还展出了有关红军的各种用品,书画,人物资料等,每一件东西都有着自己的故事,都待人小心翼翼的守护,简陋的煤油灯,单薄的衣裳,穿得磨破了的草鞋,废旧的锅碗瓢盆,几杆老步枪,每一件物品都记录着长征的困苦和艰辛,都默默传颂着红军们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的精神,战士们以天为庐、以地为床,曲曲折折地走在漫长的道路上,用手开辟未来,用脚丈量大地,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对战士们来说不过是“万水千山只等闲”。馆内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红军和老百姓一起耕种的3D壁画,画得非常逼真,仿佛曾经的场景历历在目,百姓脸上洋溢着微笑,认真倾听红军战士的话语,体现了那个年代的军民鱼水情,即使在战争动乱的年代里,人间尚存着一丝温情,老百姓们相信共产党相信红军,最后共产党也没有让老百姓们失望,解放了中国,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新时代。馆内还挂着很多红军的资料和图片,那些生动的文字记录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红军们有的病死,有的战死,有的还在世上,这些伟大的人物事迹也鼓舞着今时今日的新青年们…

接着小红星团队参观了烈士陵园,横跨天南地北的已故红军英雄让人震撼,有的来自河南河北,有的来自山西陕西,有的来自江苏福建,还有的来自四川重庆,这些年轻的生命不远万里共同奔走,坚持自己内心的信仰。最让人动容的就是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很多墓碑上没有名字,只有简单的第几支队伍的红军,这些英魂长眠于陌生的土地,不知何日可以到家,战争无比残酷,只愿他们在和平安宁的今日好好栖息在松柏之下,享受园中的清净,远离曾经鲜血淋漓枪林弹雨的战场。和平来之不易,我们应当更加珍惜,守护好手中的橄榄枝,不再让枪炮席卷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愿这些英魂得到短暂的自由,与鸟为友,与林为伴,受后人的悼念和敬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忘初心,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的确如此,长征精神历久弥新,长征之路没有终点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无数的“草地”、“雪山”要过。青年们要不忘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像红军将士那样,忠诚于党,不忘初心,团结一致,奋勇拼搏,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在新的长征路上夺取胜利,创造新奇迹。

 

 

上一条:寻红色精神,延红色传承 下一条:调研小分队快报---健康理念入农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