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小分队快报---健康理念入农村

2019年02月27日 17:54 文/敬春红 图/黄昕怡 点击:[]

一月三十日, “调研小分队”一行十人又如约来到了四川省彭州市三界镇方义村。

前两天的调研中成员们发现,人们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村民们经济收入增长了许多,环保意识也增强了,村民们都深刻意识到“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丢弃了很多以前的陋习。今天,大家将从农民的其他观念转变入手,进行调查。

在今天上午与村民们的交谈中得知:未实行计划生育前,一对夫妻生4、5个子女的很正常,因为人口就是劳动力,想要通过增加劳动力来增加家庭收入,结果在有限的经济资源下家里变得更穷,形成了“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后来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提倡优生优育,号召一对夫妻只生育一个子女。但在实行之初落到实处的并不多,传统的养儿送终的观念根深蒂固,超生、偷生的很多,农民的家庭负担仍然很重。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农村的生育观念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许多家庭自愿只生育一个孩子。

不知不觉中,就到了中午,附近的李叔叔邀请大家去吃午饭,实在是盛情难却,大家便应邀去了李叔叔家。吃饭时,李叔叔说:“以前是家里只要能吃上猪肉就叫富有、就算是生活过的好了。人人都向往顿顿吃白米白面。现在的农村,人们也朝着吃健康的标准看齐,吃肉不算什么,反而要吃素菜、吃粗粮,“回归自然”。开始关注健康方面的问题,注重保健、养生。”

经过几天的实地调查,我们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而这些转变也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渗透到千家万户。

 

 

上一条:小红星分队寒假社会实践 下一条:调研小分队快报—“绿色”新农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