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小分队快报—“绿色”新农村

2019年02月27日 17:52 文/敬春红 图/黄昕怡 点击:[]

经过简单的休整,一月二十九日, “调研小分队”团队的十名同学又乘坐公交来到了四川省彭州市三界镇方义村,在前一天采访的基础上,进行走访调研活动。

在前一天的采访中,团队成员们了解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村民的经济收入大大提高,生活条件好了。最令人满足的大概就是家家都有房有车了,杜甫的心愿“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真的实现了,邓小平爷爷若能看到这番景象,也会很欣慰吧。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影响绝不仅限于此,今天调研中大家又有了新的发现。

成员们注意到,方义村的环境卫生很良好,不是印象中农村“脏乱差”的样子。黄叔叔告诉说:“以前呐,,农民收获后的那些作物秸秆都是焚烧了来做肥料,搞得满天烟尘、乌烟瘴气。现在提倡环保,家家户户都不焚烧秸秆了。”

“以前农村都是烧柴做饭、烧水、取暖,现在提倡新型能源,家家都建了沼气池,并使用太阳能、燃气等环保能源,既干净又环保。”黄叔叔一边说,一边向大家展示家里的这些“新能源”,甚至还带一行人参观了家里的卫生间,他向大家解释道:“以前农村的厕所是人畜共用的,不卫生,现在朝着城市的便厕发展了,修的厕所就跟城市商品房一样规范,还安装了浴霸、电热水器。”黄叔叔家房前屋后的绿化也搞得有声有色,成片的竹林和花草果木,鸟语花香、果实累累,一幅优美的新农村田园风景画。

 

 

上一条:调研小分队快报---健康理念入农村 下一条:食代列车:温暖你的新年旅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