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味道故乡尝

2019年02月27日 18:00 文/张效铭 图/袁钊 点击:[]

——寻味川农之北京烤鸭

随着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方面也有了许多的改变,为了探寻川农的美食秘密,传承雅安饮食文化,自1月19日起,六位帝皇玩小分队开展了为期5天的“寻味川农”寒假实践活动,活动首日,六位帝皇玩小队来到了一家位于老区菜市场的北京烤鸭店,品味了川农的北京味道,探寻了来自异乡的美食秘密。

活动前期,通过询问其他川农学子,六位帝皇玩小队了解到老区菜市场有一家新开的北京烤鸭店。到店后,小分队队长首先向店主介绍了此行目的,店主热情接待了小分队成员,为他们讲解了一系列制作烤鸭的流程,并邀请他们观看烤鸭的制作过程。经询问,店主夫妻俩已经做了快20年的北京烤鸭了,叔叔一边拌着酱料,一边回答队员的问题,手艺十分熟练。

据店主介绍,制做烤鸭一般分为六个大的步骤:1.验鸭:挑选6—6.2斤的鸭子,表皮完整、颜色洁白,外形饱满即是合格的鸭子。2.制坯:将鸭子充气后去掌膀,净膛打钩,再根据热胀冷缩原理,用开水将鸭子从颈部均匀浇制,使鸭皮紧缩,鸭膛饱满,这样烤制出鸭子表皮更加酥脆,然后再上色。3.晾坯:将制好的鸭坯放入晾房,用鼓风机吹晾6-8小时。4.排酸:将晾好的鸭坯放入冻库排酸后取出,再放入晾房晾4-6小时。5.烤制:将鸭炉预热至220,将鸭子放入,烤制45分钟。店主强调,烤制过程中要保证鸭炉温度稳定,鸭子受热均匀。6.片鸭:将鸭子片至大小、薄厚均匀的薄片,有连皮带肉和皮肉分开两种片法。

在介绍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后厨的挂炉里全是新鲜的烤鸭。在店主的帮助下,两名队员和店主一起从挂炉里面取出了一只新鲜的烤鸭。刚出炉的烤鸭油光水华,冒着热气,更散发着阵阵香味。阿姨看见后,强烈要求为队员们展示烤鸭的切片技艺。只见阿姨拿出一把大菜刀,迅速对烤鸭进行分解,心手相应、行云流水,不一会儿,一只烤鸭就被阿姨分解成一片一片,整齐摆放在盘中。烤鸭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食之忘忧。

热爱烤鸭的人常常会发出“吾生有涯,而吃鸭也无涯”的感慨,如果你遗憾在雅安吃不了美味的北京烤鸭,那就大错特错了,川农老区菜市场的北京烤鸭,带你异乡味道故乡尝。川农美食,六位帝皇玩小分队将带你继续探寻!

 

 

 

上一条:知乡村变化,感辛苦付出 下一条:寻红色精神,延红色传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