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助手 线上面试技巧

2020年03月11日 08:45  点击:[]

准备自己 Get your Self ready

- 简历,不说简历怎么准备,是请你把你的简历变成“你的简历”,简历中的每个点,从照片到版面,到内容,到数据,所有信息都有被面的可能,不要在面试的时候被问的好像是别人帮你写的简历;

- 准备好你简历中的重点经历,成功的,失败的,故事怎么讲清楚。尤其是项目型经历,基本是必考点;

- 准备好你的语言和语调,英文不流利的,好得临时抱佛脚,天天念几篇,发音不清晰,比较模糊的,在线面试信号不好可能性比较高,再模糊,面试折扣就很高了,经常朗读朗读,清晰稳定;

- 准备好你的“妆容”,即便是线上面试也不要放松对着装的要求。特别是有些“聪明”的候选人会将暴露在镜头前的上半身收拾整洁,而不管镜头外的部分;“聪明”的你能预估到在面试中可能你会起身给你未来的老板展示什么吗?也许是你读的一本书或者业余时间爱好的一项运动。毕竟面试中问到这些也很正常不是么?所以,不要因为是线上面试,而放松对自己个人形象的管理。

Tips:眼镜和blingbling的东西会反光哦

必考点解释:

项目:在学校担任一些职务做的活动,参与的一些比赛,实习中的项目,打工经历等等。

项目中常问:你的角色,做了什么,起了什么作用,失败哪里,成功哪里,学到了什么等。

准备环境Get your Space ready

- 软件:面试平台用哪个,wechat还是zoom还是其他,提前和对方沟通好,提前下载,提前试用。

- 背景:窗帘是个好选择,白墙也有点反光,当然大花窗帘的话,要看你自己是不是hold的住。

- 手机或者电脑:如果只是线上语音,还好,如果是视频,那么角度架好,摄像头设置好,音频设置好,耳机效果会比外放更集中,更清晰;电源充足;wifi或者4G稳定。

- 除你之外的其他人管理好,在面试前后各加半小时的时间内,保证面试空间没有人,也没有爱宠。

- 需要的文件,你的简历,证书,之前的测试,公司的信息,等等。

- 照顾自己当下需求:水,纸巾,如果身体不适,可以把需要的东西放在手边。

- 以上环境检测,可以在面试开始前一个小时,找个朋友测试所有。预演会让你感到安全和有时间做调整。

准备开启 Get your inner self ready

环境检验完毕,开启前准备的是自己,尤其是面试经验较少(三次正式面试以下),感受一下面试前自己的情绪,比如心跳,比如紧张,比如兴奋,感受到后,可以调整呼吸,可以用其他你熟悉的方式调整,也可以站在房间的门口,三次深呼吸,然后告诉自己:我要开始一场线上面试了,fighting!

准备投入 Get yourself engage in the interview

面试走起,那就全情投入吧。真诚和真实在任何一场面试中都非常重要!

- 线上面试开头可能就耗费了几分钟,相互check语音,摄像头,有时重联几下后,紧张都消失了,也不失为线上的好处。

- 面试中注意控制你的麦,他人讲话,自己记得静音(麦克风是个不靠谱的家伙,小心),自己开始讲述时,记得开麦,如果偶尔忘记开了,可以和对方确认刚刚听到哪里,然后重复。

- 面试中因为网络的关系,常常会有延时的现象。此时要耐心等到对方结束讲话后,再进行做答,同时告知对方你这边接受有些延时。切莫急切地进行作答或者提问,在回答完毕后也和对方确认下是否收到你的回答或问题;有时会碰上双方信号不好的时候,如果觉得没有回音,可以快速确认:您听得到吗?您的图像定住了,还听得到吗?等等,随时关注对方的状态。

- 在线的氛围比现场更难把握和调节,如果对方经常性给反馈,讲的语速快,比较兴奋,通常是聊的比较好的标志,如果整个氛围觉得比较down的时候,可以快速和对方聊一下,您还想了解点什么?

- 如果在线不止两位,有一位以上的面试官,可以在过程中间,主动问一下没怎么参与讨论的面试官有什么问题?

- 在比较长的叙述过程中,可以有节奏的停顿,以便对方有问题,可以介入。

- 面试中,很多candidate更注重回答而非提问,实际是:高质量的提问,也是展现你的思维的好时机,准备好你关心的问题,尤其对于一个你即将进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环境,你想了解的。

有质量的问题:

是:你自己的前途,发展,公司组织的未来,产品的特点,客户的需求等等。

不是:几点上班,一月多少钱,有几天假期,有没有活动。

友情提示:作为HR或Hiring Manager在当前疫情的特殊时期,毫无疑问会更关注候选人的综合素质,一个简单的开场寒暄:“这个特殊时期,你是如何度过的?”根据候选人的回答就可以得出候选人的时间管理、情绪管理、价值观等诸多信息。

准备结束 Get yourself ready to next

线上面试接近结束,可以表达谢意,请求对方的反馈(虽然对方不一定给),并询问后续的流程,以及还有没有什么其他问题。

- 等待他人都退出,再退出,以防遗漏信息。

- 退出要完整,千万不要留着音频或者开着摄像头。

准备尴尬 Get yourself face to awkward

线上面试中难免不出现尴尬的场景,尴尬需要化解吗?

能当然最好,看个人的幽默细胞吧,不能也无所谓,关键要“过去”,立刻接入下一个话题,或者是问一下刚才的问题,或者是征询对方的意见都可以。

面对尴尬不二法宝就是坦荡的态度,发生了,就过去了,move on!

准备完胜 Get yourself learn from Online-Interview

面试结束,活儿还没结束,通常组织内大家会快速catch up对刚面试过的candidate的看法;而面试者也可以快速review一下自己今天的表现,哪些不错,哪些需要调整。

是否能面上不是核心,主要是从中能收获什么最重要,为你未来的面试也好,会议也好提供更多经验和准备度。

此外,还有人与AI的视频面试

目前市场上的此类产品已经相对成熟,但在使用感受上来说,候选人还是会感到与真实人对答的不同感受。需要提醒候选人注意的是,心理上不要轻视对面的机器人,要慎重回答。因为AI系统除了抓取你的答案内容以外,还会抓取你回答问题时的表情和声音,采用综合多模态的AI决策推荐算法为企业甄选出合适的候选人。

最后,我们来说说线上群面

虽说各企业内的群面不见得都是无领导小组的形式,但无领导小组的形式便于用人单位快速甄选出自己想要的人选,这是不争的事实。采用在线的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方式也不是现在才有的方式,但无疑当前将会是用人单位们优先使用甄选应届毕业生的方法。

参加此种面试的候选人们要注意的是:在线毕竟是隔着屏幕的,你除了需要事先准备好以上已经提到的注意事项以外,要特别留意不要因为远程而让自己失去现场感,也不要因为隔着屏幕而多出了不应有的举措。不要认为反正是小组形式,在镜头外你可以做许多的小抄帮助自己。当你进入在线无领导小组面试时,你会发现你的任何分心的动作,会导致你失去先机。所以你的全神贯注是必须的,所有准备工作请务必放在面试前的时间内完成。面试官在镜头那端关注你在过程中的任何反应。面试结束时,不要忘记收回面试过程中的适度情绪释放,向面试官以及同组成员表达谢意。

我们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但线上面试的模式或将会是用人单位初选人才的首选,甚至也将会辅以其他诸如背调等手段以后成为用人单位对非关键岗位人才的最终甄选人才方式。祝愿诸位毕业生可以在线上面试中充分发挥自我,取得心仪的职位。

上一条:求职材料准备 下一条:就业政策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