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为最理想的求职单位 就业选择也反映市场活力

2016年12月27日 17:13  点击:[]

7月25日,中华英才网发布最新一期《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史上更难就业季”,大学生对薪酬的预期不降反增。报告指出,有35.9%的在校大学生将国有企业列为最理想的求职单位,国企仍为学生就业首选。此外,报告评选出的“最佳雇主排行榜TOP50”中,小米公司、京东、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等成为新上榜企业。(7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与民营企业相比,国企不仅在福利待遇上要好很多,在稳定性上更是有压倒性的优势,在这些诱人的条件下,大学生首选国企的就业去向似乎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国企所涉及的行业,从石油、通信到银行等领域,大多为市场垄断型,整个收入和效益必然也是非常可观的。而民企,则没有这样的政策红利,只能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受到的约束限制更多,相比之下,民企福利待遇与国企相距甚远,便不难理解大学生的选择了。

2006年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亦曾表示,“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其实,把公务员置换称国企员工,这话同样是适用的。社会的创新力必然会下降、市场的活力也会下跌。“年轻是一场关于梦想的修行”,这样的话语或许过于“高大上”了,但年轻人如果进入体制内生活,在旱涝保收的境况下,想要充分发挥这些人才的潜力,似乎是不太可能的。实际上能进入国企的大学生毕竟在整个大学生毕业人群中的比例十分有限,此前早有报道曝出若干国有企业人员“世袭”成为普遍现象,这折射的其实是利益阶层化,固定化。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做出了卓越的成绩,从最佳雇主榜单来看,小米公司、京东、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等成为新上榜企业,良好的效益促使它们可以吸纳和消化更多的人才,但民营企业的发展并不容乐观。民营企业无论从人力、政策、融资等多方面都存在限制,而只有进一步加快国企改革,逐渐放开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开启经济发展绿色通道,才能更好地激活市场的活力,也能为更多年轻人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发挥聪明才智。



上一条:大学生就业择业:男生重发展空间 女生看工作稳定 下一条:面试技巧:性格内向的人应该如何应对面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