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举办食苑大讲堂之“照亮研途,助梦启航 ”考研指导讲座

2019年04月17日 16:59 文/邓成倩 图/郭少鹏 点击:[]

为了让更多的学子对考研的形势动态、流程、院校选择、复习方案等考研具体事宜有更全面、更正确的了解,食品学院特此举办了“照亮沿途,助梦启行”考研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于4月16日下午4时30分十教A303隆重召开。本次讲座由食品学院学生党建·团委·学生会主办,食品学院学生会学习学术部承办。讲座邀请到了中国考研著名辅导专家张哲铭博士担任主讲人,食品学院团委老师陈放作为嘉宾,我院有志愿考研的各年级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张哲铭博士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准备考研的时间问题。他指出,准备考研的时间与个人的报考院校和学习能力有关,总结为“大一太早,大二正好,大三时间紧张”。紧接着,张哲铭博士分析了近几年的考研形势,用一串真实、严峻的数据告诉大家考研的战场愈演愈烈,持续创新高的考研人数意味着考研的准备时间要提前。他强调,准备考研要心无旁骛,不要将时间浪费在与考研无关的事情上。他用考研人数随报考后时间的流逝而递减的现象来向大家证明和着重强调了考研成功的核心是坚持,是“剩”者为王。他建议准备考研的考生要寻找精神上的鼓励,提出了做一份考研日记、录音日记等方式来记录自己的进步。

提到考研的报名格局,张哲铭博士从院校、专业和地区三方面分析,说明了考研报名格局具有两极分化和扎堆现象严重的问题,为同学们的报考方向提供了新思路。他还强调,考研是一场信息战,信息的收集极为重要。在考研的院校专业选择方面,他提到标准化的选择是要以专业为导向选择院校。专业的初选要以兴趣爱好、个人能力和社会需求的交集为方向,杜绝以字面意思选择专业和院校。关于考研复习方面,张哲铭博士精炼地总结了外语、数学、政治及专业课的复习方法,让同学们避免复习的误区。最后,张哲铭博士为大家梳理了从报考到开考的基本流程,强调了一些经常出现的问题和一些值得注意的细节。

本次考研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张哲铭博士的主讲风格幽默风趣,演说内容贴近现实,举例丰富,紧紧地吸引住了同学的目光。现场气氛极为融洽,同学们也热情洋溢,认真提问,积极互动。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条:食品学院创新创业活动宣讲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食品学院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