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西南特色植物多糖活性与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召开

2022年04月24日 15:29 张清、刘耀文 点击:[]

4月23日,“西南特色植物多糖活性与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在成都校区举行。该成果作为四川省科技成果,由我校食品学院“农产品采后处理及未来食品科技研究”团队刘耀文教授主持,成都大学、雅安太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共同参与完成。

成果评价专家组由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任组长,四川省发酵食品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陈功教授级高工任副组长,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景圣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郑宝东教授、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教授、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厅轻工纺织处处长何开华、西南民族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唐善虎教授等共同组成。副校长陈代文教授,科技处副处长刘杨教授,食品学院院长方正锋教授、党委书记秦文教授参会。会议由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王敬东主任主持。

该成果针对植物多糖活性评价及制备存在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以西南特色植物多糖为对象,系统开展了植物多糖解析和资源数据平台构建、植物多糖提取技术优化、体外活性评价、产品开发、多糖递送与人体健康等研究,为西南地区特色植物的利用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该研究建立了片剂、凝胶、微胶囊、纳米颗粒、静电纺丝纤维等多种形态的递送体系,开发了30个植物多糖提取物产品和10款3D打印健康轻食,研发了可食性包装材料和智能包装技术,创制了多糖纳米保鲜剂、活性保鲜剂、抗酸败剂,提升了产品品质,延长了产品货架期。该成果已在咀香园等10家企业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获授权专利24件,制定国家标准1项、团体标准16项,软件著作权6个,发表SCI论文34篇。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科技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农产品采后处理及未来食品科技研究团队”在秦文教授的带领下,针对四川特色植物源活性多糖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开展了原料活性多糖数据建立、结构和功效解析、活性包装材料和智能包装的应用、活性多糖的纳米递送体系构建和功效评价等多方面的研究,定向瞄准四川植物活性多糖的高值化加工与利用,填补了四川植物活性多糖领域基础研究的空白,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上一条:食品学院青年教师参加雅安市专家人才座谈会并做发言 下一条:【科技服务】食品科技服务团队与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