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食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2022年03月30日 11:00 张鑫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昂扬奋斗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共青团建团百年的到来。结合“返家乡”社会实践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我院有54支社会实践团队共791名学生参与。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并获得了多项荣誉,我院“FSAN朝暮益食计划”项目获评省内志愿服务项目校级总决赛二等奖、 校十佳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食”代先锋 队“红色饮食”获评优秀视频。

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团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不朽精神。“红绒花食心筑爱公益团”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中采用“理论宣讲+实地考察”的形式,围绕党史团史、六中全会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等主题在线上线下累计宣讲30余次,服务人数上百余人,设计制作宣讲材料十余份。结合食品专业特色、制作食品营养安全宣传视频,向社区居民和家人进行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介绍。以自身实际行动响应社会和时代的号召,在传承红色精神、传递爱心温暖的过程中为社会贡献出一份青春力量。

“红色基地”小分队在本次社会实践中主要选择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赤水河、重庆市沙坪坝区白公馆、天津市南开区周邓纪念馆等8个线下红色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制作6份党史故事介绍视频和4份红色饮食文化视频,以此弘扬红色文化,倡导传承革命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升群众精神风貌。

微光成炬公益团

“FSAN朝暮益食计划——一老一少营养膳食科普行动”是一支由我院打造的以食品营养与安全为主线,建设健康中国为理念的一支项目,该项目由206名学生组成,其中有70名研究生。截至目前团队已累计踏足20余个省市,服务于5万余名群众,设计16套原创精品课程资料并被人民日报、川观等主流媒体报导90余次。还获得了寒假“校十佳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团队今后会继续秉承建设健康中国的初心,围绕“一老一少”重点人群进行线上线下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的食品营养与安全的知识科普,并开展“知·食”营养健康讲堂、“食·趣”夏令营、“食·研”营养状况调研等专题活动,脚踏实地的投身于志愿服务项目之中。

爱农兴农乡村振兴服务团

助力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梦回乡里”团队,在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孤山坪的生姜种植基地,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的社会实践,为更好的使生姜增产该团队在现场进行了实地的指导。现每亩生姜地产量高达10万斤,比以往增产了25%,同比销量增加了10%,而且还在持续增长。体现了当代青年一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为了推动乡村发展,“寻源·凉山纪”团队在实地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当的大批珍贵野生菌,因缺乏品牌、营销、技术,生产仍处于作坊式生产,散装销售,经济效益不佳。对这些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改良的策略和措施。设计野生菌系列产品包装设计原稿10余份,完善了寻源纪新型产品——金银花饮品系列(含制作配方、包装设计等多种材料)被到各大网站媒体报道。团队在实践期间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以此来帮助当地农户,沿途宣传当地红色文化,带动当地红色经济,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受到当地居民以及社区的大力表扬与支持。

桃李支教帮扶团

倾心公益路,点亮博爱灯。为了深入了解学生,更好的开展支教工作,实践团针对“留守儿童问题”制定了以线上视频课程录制的形式在本次冬令营活动中,对雅安市观化伴童中心以及雅安穆家社区的所有留守儿童制作了4堂以了解爱国主义、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拓展音乐素养、树立节约意识为主题的特色课程。团队在支教过程中践行教育帮扶的初心,为当地的儿童教育注入了青春的力量。

美丽中国建设团

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实践团队以积极投身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为出发点,在雅安、遂宁等多地进行了调查研究。积极宣传有关环境污染、垃圾处理等领域的科普知识宣讲,让大家对建设美丽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从校园走向社会,从课本走更为广阔的天地,每一位参与的同学都已切身实际为家乡发展,为社会和谐稳定献出自己青春的热血与汗水,同学们也必将在社会实践中的收获与成果运用到自身的未来发展中,为祖国的发展奋斗不息。

上一条:食品学院选举产生四川农业大学第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下一条:食品学院新“食”代生涯成长训练营拉开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