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师生助力雷波彝族咂酒产业发展

2022年07月12日 12:16 王硕影 王陈琳 林叶子 蔡健行/图 点击:[]

7月8日—9日,四川省水果创新团队岗位专家,中国食品非热加工协会理事,中国园艺学会果蔬采后分会理事,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行业分析果脯蜜饯、发酵蔬菜领域负责人,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陈安均教授带领研究生黄岩和“雷乡玉醴——彝族咂酒青衿履践团”团队三位成员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黄琅镇大杉坪村,围绕彝族咂酒开展文化调研和科技服务,服务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雷波续写“咂酒”沉淀的千年文化。

7月8日,陈安均一行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派驻黄琅镇大杉坪村第一书记李东和四川农业大学驻村帮扶干部祖立义等开展座谈交谈,并前往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参观饲养房、生产车间、晾晒区及储藏室,同时与合作社管理人员进行座谈,全面了解当地“四好村”“五洗”建设情况。

随后,陈安均带领同学们来到彝族村民家中,实地调研咂酒的工艺程序。“未达屋前,先闻其香”,经过玉米炒料、研磨、加水蒸馏、冷却加菌、装桶发酵等一系列工艺制作而成。通过村民的介绍与实地考察,师生团队对咂酒工序有了基本了解,发现彝族咂酒生产销售中存在的保质和包装等两大难题,陈安均结合实际情况从酿造技术、盛酒容器等多方面提出专业的改良建议,以提高咂酒品质、延长保存期限、增加销售价值,使产业振兴踏实落地。

 

“等下次彝族新年的时候你们一定要过来玩,一起喝咂酒”,大杉坪村村民对于师生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陈安均表示,食品学院的师生将同村民们一同努力,瞄准彝族咂酒文化的传承、发扬和创新,把丰富的传统文化和产品推广有机结合,用科技助力特色产业升级,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上一条:食品学院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暨实验室管理研讨会 下一条:首届天府农科博士后论坛“食品果蔬茶分论坛”食品专场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