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风采】追光盛夏,一路向前,食品学院学子赴多地投身社会实践

2022年07月16日 18:11 陈洁滢 彭小芮 点击:[]

风中的热浪送来了夏天,悬空的高阳唤醒了食品学院师生心底的热情,全院800余名师生组建了56支实践队伍,围绕“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师生们结合学科特色,从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科技助农、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入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青春之花绽放绚丽光彩,肩负起食品人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行万里路,追随红色的脚步永不停歇

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150余名食品学子组建实践团队开展“红色实践”。

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学院社会实践品牌团队“食代先锋”,以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契机,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乡村振兴、爱心公益筑梦”三大主题开展活动,深入成都、雅安、乐山等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重走红色足迹,探寻红色饮食文化。其中,真情“食”意小分队在凤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响了红色饮食文化宣讲的第一枪,为大家讲述“乌蒙磅礴走泥丸”中的“走泥丸”以及窝窝头背后的红军故事,队员们以食品为媒介,深深体悟长征精神。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6周年,“晨曦小队”深入探访雅安、宜宾、遂宁等地,回忆一段段壮阔的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队员们纷纷表示:“两万五千里长征所孕育出来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通过寻访红色足迹,更加深入学习长征精神的同时,做好长征精神的传承,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红色基因传承队”前往天全红军纪念馆和雅安烈士陵园两地开展红色历史调研,用心灵感受先辈留下的红色印记。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搜集和整理两个基地的红色故事,并将在实践结束后到各地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身体力行,浇灌食品健康与安全之花绽放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为服务民生,助力“食品安全中国行”开展,300多名食品学子组成的25支队伍去到全国50余个城市、乡村,为居民们带去食品健康与安全问题宣传科普。

“朝暮益食”实践品牌项目以“实践调研+食育讲堂+食谱文创+趣味科普+暖膳行动”五线并举的形式,在四川成都、宜宾、雅安,重庆长寿,海南海口,河北保定等全国20余个省市开展活动,服务1200余人,针对“一老一小”两个群体,致力于解决食源性疾病,让膳食健康走进千家万户。其中,“八九不离食”小分队的成员们在雅安、昆山、成都等地开展“关注儿童肥胖问题”的科学饮食宣讲,通过通俗易懂的图片和语言,为各社区的青少年群体带来精彩有趣的宣讲课堂。特别推出的定制健康食谱,让大家以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将健康饮食引入到生活中。为解决老年人“三高”问题,“食”全“食”美小分队给社区的老年人们带去一堂堂膳食营养课程,提醒老年人从饮食方面预防、改善三高问题。

“鱼摆摆”小分队的队员们首先将重心放在了调研社区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上,通过逐个走访、询问的方式更加准确地掌握到居民的饮食问题,结合专业知识向居民们讲解生活中常见食品及调味品的实用知识,进而提升居民们的食品安全与营养意识,为健康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情暖童心,以爱心和教育燃起希望之光

教育的过程,是用一盏灯点亮另一盏灯,为世界多带来一些光明和希望。这个暑假,食品学院学子奔赴在支教的道路上,用爱心浇灌孩子们的成长,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土地上绽放。

“红绒花”食心筑爱公益团前往雅安市雨城区大兴街道顺路社区、穆家社区,为社区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小朋友们进行语数英、音体美、手工制作等课程的教学。此外,队员们还通过思想引领、食品安全科普教育,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助力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守”护计划团队与雅安市名山区民政局联合,前往乡镇地区帮扶留守儿童,助力乡镇教育振兴。团队结合专业知识,精心为留守儿童打造科学实验课、礼仪素养课与食品安全课三门课程,旨在帮助孩子们提升科学思维和社交礼仪。

“食”拿九稳团队与“为乐公益”共同合作,赴绵阳市游仙区富乐街道、绵阳市平武县老河沟,开展为期14天的“加油!乡村夏令营”活动。支教期间,团队成员们通过食品安全、粮食安全以及食品的趣味科普等方面进行互动式、参与式教学。队员们还以“拇指游戏”为主题为小朋友们量身定制了趣味游戏,旨在培养小朋友们的创造力、耐挫力、团队力以及沟通力。

强国有我,科技创新与助农两手齐抓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食品学院学子们也积极开展科技支农服务,深入生产第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和食品产业发展。

7月8-9日,学院陈安均教授带领研究生黄岩和“雷乡玉醴——彝族咂酒青衿履践团”团队三位成员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黄琅镇大杉坪村,助力当地特色美食“彝族咂酒”的产业发展。师生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派驻黄琅镇大杉坪村第一书记李东和四川农业大学驻村帮扶干部祖立义等开展座谈交谈、了解村内情况后,深入彝族村民家中,实地调研咂酒的工艺程序,结合实际情况从酿造技术、盛酒容器等多方面提出专业的改良建议,以提高咂酒品质、延长保存期限、增加销售价值,使产业振兴踏实落地。

“六只小鱼”团队聚焦休闲食品行业,结合“雅鱼”特色,对麻辣味雅鱼鱼脯的配方进行研究,开发出市场竞争力强的雅鱼休闲食品,致力让肉质紧实、营养丰富的“雅鱼”从只拥有短暂生命的一道菜变为能长期保存的零食,并利用雅鱼的品牌价值,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宽雅鱼的发展前景。

不负“苕”华队伍致力用“生物基可降解材料”,解决废弃塑料产品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团队与土耳苕农产品企业雅安大农商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研发出了土耳苕淀粉膜这一可降解材料,共促进400余农民就业,让环境友好型产品更上一层楼。

青春行动,以食品力量建设美丽中国

“江山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只简单两句便描绘出一幅绿水青山的美好画卷。为护航美丽中国建设,食品学子们化身环保卫士,积极开展实践。

为积极响应国家“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任务,“低碳食代行”团队在四川、重庆、河南、河北多地展开生态环保宣讲,开展“捡跑打卡活动”,将生态文明理念传播至大众心中。

“让绿色涌入心中”团队瞄准对低碳环保没有完整认识的群体,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宣讲,从而影响他们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有意识地参与到环保行动中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凝聚群体的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上一条:食品学院师生参加2021-2022年亚太肉类科技大会暨第十九届中国肉类科技大会并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食品学院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暨实验室管理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