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课堂进学校

2022年11月20日 12:53 曾珍、李美良 点击:[]

11月15日,为了帮助食品学子更加了解食品企业生产一线的实际情况、提高同学们食品研发的能力,食品科学与工程系邀请成都荣丰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食品领域产品顾问、自贡美食特产“冷吃掌门”品牌创始人、食品加工企业资深技术总监贺跃以“预制菜生产行业经验分享”为主题对参加第十二届食品学科专业竞赛的同学们带来经验交流和实操培训。

随着食品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和消费渠道不断丰富,预制菜规模在我国呈倍速增长,且种类日趋多样化,预制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贺跃结合自己在生产一线的经验介绍道:“预制菜需要专业人员通过食品工业技法,对各类菜品原料、调料的特性进行专业分析,针对食材的不同特点运用不同的制作方法进行针对性地研发,严格控制油、盐、糖及各类营养成分的含量与配比,通过中央厨房集中生产,并经过科学的包装、灭菌,保证食品的安全与健康;部分菜品需采用急速冷冻技术并在零下18度存储与运输,以及时保障菜品的新鲜度和口感。”随后,他从预制菜工业化的价值分析、预制菜如何工业化、预制菜工业化生产流程和工业化生产的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详细地讲解了预制菜的生产加工实际情况。在之后的交流环节,贺跃与同学们就预制菜研发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开展讨论,将他丰富的生产实际经验带到课堂中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实操培训环节,贺跃以近年来预制菜领域的爆款单品——小酥肉为例向同学们现场展示了预制菜的生产加工过程,让同学们直面生产一线,深刻了解了在预制菜生产加工中的操作过程。

“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学生,参加完本次培训,让我对预制菜的研发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让我能贴近生产一线去思考如何开发新的产品,特别是解决了我在产品研发中遇到的如何提高产品保质期的难题,我感觉受益匪浅”。来自食工2022级2班的马思宇在会后谈到,他将结合专业知识与生产实际,提高自己的食品研发能力。

IMG_20221115_172713

IMG_20221115_172406

IMG_20221115_162012

上一条:曾渊博:在科研海洋中逐浪扬帆 下一条:我院学子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铜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