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博:在科研海洋中逐浪扬帆

2022年11月20日 13:01 黄欣怡 林松杰 点击:[]

人物简介:曾渊博,中共党员,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2019级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两年专业第一,第二课堂总成绩连续两年全院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挑战杯”全国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星系级奖励(国家级特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等30多项奖励和荣誉。现已免推至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确立目标 以兴趣为帆

三年前刚进入大学的曾渊博与大多数新生一样,面对着陌生的环境和广阔的未来,他一度无所适从。一场优秀学生分享会为他埋下了科研的种子。优标师姐在食品保鲜领域的科研经历让他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励曾渊博义无反顾地投身食品保鲜的科研海洋。

“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就不会感到疲惫和苦累了。”曾渊博将每一次实验的失败都当作经验的积累。在尝试制备一种全新复合膜的过程中,多次出现了无法溶解或膜的延展性不够等问题。他和团队成员经过上百次的比例调整,终于制备出一种复合保鲜膜,相较于市售的PE保鲜膜,延长了甜樱桃保鲜期6天。“凌晨5点的实验室被笑声填满,和队员们一起解决难题,让我们充分体验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和成就感”,曾渊博回忆到。

脚踏实地 以坚持为桨

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把每一步走实、走稳是曾渊博实现目标的秘诀。他坚信,要是自己不努力,那么就只能听到别人的好消息。

学生以学为本,对待学习,曾渊博从不含糊。他曾连续一周做实验熬夜到次日清晨六点,小憩一会儿后又会赶去上早上八点的课。即使每天实验安排满满当当,他依旧会抽出时间坚持背诵英语单词。

三年的耕耘,曾渊博发表论文SCI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29.033。其中个人单篇一作,影响因子最高8.025。另外,参与发表CSCD论文1篇,授权了实用新型专利4项。同时,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研发了一款纳米抗菌喷雾机,通过了CE认证、ROHS认证、以及国内产品质量检测等,并正在申请五项专利。

学习之余,曾渊博一直坚持运动,他深知健康体魄是未来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也是他放松的最佳方式。每次实验失败了,他就会去操场跑一跑,朋友们开玩笑说曾渊博是川农阿甘,科研全靠跑出来。三年中,他有600多次跑步记录,两次获得院运会100米第一名,专业篮球赛第一名。

求实奋斗 以信念为舵

“作为农林类院校的学子,更应该理解科技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应该将所学知识和科研投入实践,用科技的力量服务乡村振兴。”他深知,科研成果的成功转化才是其价值所在。

曾渊博积极参加各级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赛事。他和团队研发了一种淀粉抗菌纸,经四川德康农牧集团、绵阳川力纸业等6家公司的试用后,数据表明,抗菌纸可将雅鱼、猪肉的保鲜效果提高近200%。该项目获得了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星系级、挑战杯主赛道国家级铜奖、互联网+省级铜奖等奖项。其中,黑科技专项赛星系级为川农在此赛事上的最高纪录,同时,川农也是全国唯一获得此奖项的农林类院校。他还积极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曾跟随团队前往大西南8个农业基地实地调研,用专业知识研发农副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在川农的时光里,是一份情怀,一份坚持和一份热爱让他不断突破自我,收获满满。万难不改凌云志,潜心科研当自强。他将继续努力,在食品科技的星辰大海中逐梦扬帆。

上一条:食品学院党委与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街道党工委举办互联共建启动仪式 下一条:企业课堂进学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