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以需求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做实就业工作

2022年12月13日 11:10 张丽娜 点击:[]

“如何平衡求职与考研”“开学初,专业对口企业招聘信息少”“想到酒企工作,能邀请相关企业到校招聘吗”“网上签约如何操作”,自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以来,食品学院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共开展4次调研分析研判,准确掌握不同阶段学生困惑和求职就业难点,千方百计克服不利因素,在挖掘岗位资源、就业指导服务、深化院企合作促就业上下功夫,采取系列措施,做实就业工作。

访企拓岗,在挖掘岗位资源上下功夫

学院领导、系室所负责人通过线下走访、线上回访等形式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先后主动联系德康集团、成都圣恩、光明乳业、铁骑力士、剑南春等30余家单位来校招聘毕业生,与往年相比,新增光明乳业、四川剑南春、浙江新和成等6家用人单位“新面孔”来校招聘食品学子。为解决部分企业因疫情不便到校招聘和学生线上求职效果不佳的问题,学院推出“就业直通车”活动,主动对接40余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学院代收简历直接推荐推送,共计推送推荐43人,达成就业意向18人。

精准指导,在就业指导服务上下功夫

学院构建院系班三级指导体系,点面结合织密就业服务网。分三个批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及考研指导答疑大会,学生自选时段、分专业参加,对就业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考研选择学校、专业、导师和调剂等困惑一一解答;组织班主任研讨毕业生就业指导难点和要点,分析各类型未就业学生的帮扶指导措施,在招聘黄金期、双选会等关键节点充分发挥班主任嵌入式指导作用,设置“就业君”入驻小班QQ群,定期转发学院各类招聘信息,及时了解反馈学生就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毕业人人都关注就业、人人尝试就业;联系历届毕业生、优秀校友、企业HR,组建专项QQ群,针对不同的就业方向的毕业生群体,联动校友、朋辈的引领带动作用,畅通经验、信息交流渠道,通过创作推文、线上线下交流等形式分享考研、求职经验。

进入12月考研冲刺关键期,食品学院用心筹备“研途相伴,温暖护航”特别活动,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毕业生班主任、一线教师共同录制加油视频,勉励考研学子积极备考,暖心助力毕业生考前冲刺。

院企协同,在深化合作促就业上下功夫

食品学院顺应新工科建设要求,在继“德康菁英班”“圣恩生力军班”等产学研融合院企协同育人平台的基础上,又与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四川高金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高金星磁场班”,从通用技能,企业实习,文化拓展,个人发展与规划等方面为在校生提供前置性、适应性的职场认知和认同培训,提前锁定校院高潜人才。面向大三、大四食品学子,与上海田野农产品配送集团有限公司新增设立“田野集团希望奖学金”(5万元/年,共计5年),鼓励高年级学子深耕专业、投身创新实践。目前,学院联动企业共建8个院企协同育人平台,从职业竞争力培养、行业实习实训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多元化成长锻炼机会,助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

上一条:食品学院预制菜创新创意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从优秀到卓越,在学生工作中持续成长——食品学院第四期青马班第二讲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