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锋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脂类研究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2023年01月09日 17:46 作者:陈洪 审稿:方正锋 点击:[]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IF16.195,中科院大类1区Top)在线发表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方正锋教授课题组题为Bile acids and their receptors in regulation of gut health and diseases的论文。该课题组一直致力于脂类营养及胆汁酸代谢与健康研究。

论文系统阐述了近年来在脂质研究领域备受关注的胆汁酸及其受体在肠道健康中的调节作用及机制。主要从胆汁酸生理(合成与代谢,肠肝循环、微生物转化)、胆汁酸受体(核受体、膜受体)、胆汁酸及其受体在肠道生理和免疫中的作用(肠上皮细胞增殖与凋亡、肠上皮屏障功能、肠道炎症与免疫)、胆汁酸及其受体在肠道失调中的调节作用(大肠炎、结直肠癌、胆汁酸腹泻)等方面,介绍了该团队近年来在胆汁酸领域的多篇研究报道。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2018届博士林森(导师方正锋教授),其博士论文聚焦胆汁酸及其受体对仔猪肠道健康的作用及调控研究,论文相关内容先后在国际生理学知名期刊Am J Physiol Gastrointest Liver Physiol,农林类1区Top期刊J Agri Food Chem,医学类Top期刊Br J Nutr发表,现任职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继续从事胆汁酸及其受体与肠道健康研究,并获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项目资助。

 

据悉,“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怀孕妇女最为常见的肝脏疾病,会造成胎儿早产、死亡等不良后果,而且怀双胞胎的妇女胆汁淤积症的发生率远高于单胞胎妇女。鉴于猪和人基因、解剖生理结构及生理代谢的高度相似性,方正锋教授课题组率先以妊娠母猪为模型,首次揭示胆汁酸稳态失衡是妊娠后期胎猪死亡的重要原因,并分别以TPN(全肠外营养)、SBS(肠段切除)、SUN(天然营养缺乏)仔猪及细胞为模型,系统阐释了胆汁酸受体FXR(法尼素X受体)和TGR5(G蛋白偶联胆汁酸受体1)对维持胆汁酸稳态和肠肝健康的机制,为提高胎猪存活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对改善人的健康生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等项目资助,累计在Hepatology,Am J Physiol Gastrointest Liver Physiol,J Agri Food Chem,J Lipid Re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篇,培养毕业博士2名、硕士2名。


原文链接:

Sen Lin, Sutian Wang, Peng Wang, Cuiming Tang, Zhenjiang Wang, Lian Chen, Guoqing Luo, Hong Chen, Yuntao Liu, Bin Feng, De Wu, Douglas G. Burrin, Zhengfeng Fang*. Bile acids and their receptors in regulation of gut health and diseases. 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2023.https://doi.org/10.1016/j.plipres.2022.101210


 

上一条:食品学院与四川创想名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实习实践基地协议 下一条:“食在你我”系列科普作品获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优秀作品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