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第七期“新‘食’代青年学者论坛”开讲

2023年10月26日 18:31  点击:[]

10月24日下午,食品学院第七期“新‘食’代青年学者论坛”在第十教学楼A102举行。本次论坛由学院青年教师刘韫滔教授和李琴副教授主讲,100余名师生参会。院长方正锋对论坛做了整体部署要求,张志清教授主持论坛。

刘韫滔以《藏茶的品质评价及其功能的多组织全景观分析》为题,系统介绍了课题组围绕“后发酵茶黑茶——雅安藏茶”所开展的相关研究。针对目前雅安藏茶在“关键工艺、品质评价标准、功效成分及健康效益”方面的研究不足,对藏茶工艺环节进行了系统研究,明确了渥堆发酵过程中藏茶主要品质成分、关键性代谢物以及核心菌群的变化,揭示了优势菌群与雅安藏茶品质成分的相互关系;明确了不同藏茶提取物的非挥发性和挥发性成分、抗氧化活性、抗血糖活性,以及藏茶多糖的体外消化模拟及酵解特性,进一步明确了藏茶干预肥胖发生的潜能,并从基因转录调控、代谢通路及细胞组织多个水平系统解析了藏茶干预肥胖发生的机制。研究成果可为藏茶的鉴别和质量控制提供理论依据,对藏茶加工产业的发展具有理论指导意义,还可有效推动藏茶功效研究的普及与推广,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全面的健康指导。 

 

李琴以《GH11木聚糖酶N-端关联水解特性的分子调控机制》为题,围绕GH11木聚糖酶基因的克隆、突变体的构建、重组木聚糖酶及突变体表达纯化以及纯化所得酶的催化特性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利用N-端改造技术构建了来源于“嗜热踝节菌F1208、娄彻氏链霉菌L10904、微紫青霉MA21601以及类芽孢杆菌39631”四种菌体的GH11木聚糖酶编码基因的突变体,基于诱导表达和蛋白纯化技术获得了重组酶,进一步明确了GH11木聚糖酶结构与水解特性之间的关联。研究成果可为GH11木聚糖酶水解特性的研究及相关改造策略的制定提供重要的思路,并为酶制剂生产实践相相关的领域奠定重要理论基础。

报告后,与会师生与报告人积极互动,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上一条:我校师生应邀参加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二十届年会 下一条:方正锋教授受邀参加2023神农农业科技创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