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2021年12月17日 10:41  点击:[]

全院同学:

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国家发展远景规划和宏伟蓝图,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强国、美丽中国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用青春力量建功“十四五”,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现将食品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青春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1.政策理论宣讲团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励青年学子深入社区、中小学、乡村等,以理论宣讲、图片展示、走访调研、文艺表演等形式生动形象的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带动社会公众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促进青年学子在宣讲实践中深化学习领悟,感悟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

2.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团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聆听亲历(知情)者口述、参观革命旧址和纪念馆、专家现场教学、重走红色路线等途径,鼓励青年学子利用家乡红色资源多形式开展实践,在体验中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让红色基因在青年血液代代流淌和传承。

3.爱农兴农乡村振兴服务团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鼓励青年学子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深入乡村,开展农技培训推广、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特色产业打造等实践活动,从乡村建设、乡村善治、文化兴盛、产业转型升级等角度进行调研和帮扶,让青年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大军中,在生动实践中增强时代责任与使命。

4.美丽中国建设团

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鼓励青年学子通过开展环保知识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双碳目标实现,环境问题调研、自然资源保护等活动,积极向公众传播生态环境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健康生活。

5.桃李支教帮扶团

鼓励青年学子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祖国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乡镇、家乡社区等地,通过耕读文化传承、生命教育、益智教育、能力培养、文体素养、传统文化等实践活动,开展关心儿童成长的主题支教活动,多维度提升儿童综合素养,推动区域间教育均衡化发展,为当地教育帮扶贡献青春力量。

6.微光成炬公益团

弘扬奉献精神,践行服务理念,围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主题,鼓励青年学子主动深入社区、街道、中小学等地,投身禁毒防艾、疫情防控、法律援助、扶弱助残、慰问空巢老人等社会公益活动中,培养青年学子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勇担责任的时代精神。

7.创新创业实践团

鼓励青年学子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利用寒假推进“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兴趣培养计划、苗子工程等创新创业项目进展。通过顶岗实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开展预就业行动。

8.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三、活动组织形式

鼓励学生通过组队形式,原则上在家乡所在地、假期常住地就近就便开展。

1.个人形式

鼓励学生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

2.团队形式

(一)院级重点团队。团队结合主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在依托老师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的基础上,由队长填写申报表向学院进行自主申报,申报成功后会在资金扶持、专业指导、基地选择、宣传报道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二)学生自由组队。个人结合主题,可跨班级跨专业跨学院自行招募或联系队员组建团队,鼓励邀请研究生加入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和实践参与。

(三)跨校组建团队。鼓励个人结合主题,主动联系其他高校成员共同组建实践团队。

注意:团队成员应为6-15人,院级重点团队应有1—3名指导老师指导,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原则上每人参加1个团队

四、相关要求

1.落实安全责任,坚守安全底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为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学院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指定老师和同学负责寒假社会实践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安全保障及安全事故处理预案。

所有团队需注意个人卫生防控,保障外出实践安全。禁止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学院要确保了解实践团队的动向,实践团队要同所在学院保持联系并实行团队成员健康情况“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一旦疫情发生,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调整或中止社会实践。

2.立足家乡属地,遵循自愿原则

各学院遵循自愿报名原则,组织学生在属地或线上开展实践活动。原则上要求学生立足属地,在户籍地或寒假居住所在地,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原则上不鼓励跨地域跨省市开展活动。对于确需跨省跨市开展的重点实践活动,实行“一团一报”政策,必须由指导老师全程跟踪和指导带队。

3.精心组织设计,注重实践成果

各学院要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充分调动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指导和培养,突出重点和特色,推进实践过程资源共享、整合优势,鼓励大家在社会观察和调研的基础上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心得总结。

4.积极正面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在注重活动实效基础上,充分利用媒体,主动开展宣传提升影响,注重活动图片、影像资料、社会反响、典型人物等材料收集。及时发现并总结好经验和好做法,全面反映实践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形成宣传和学习氛围,使寒假社会实践取得实效。校团委官方微博、微观川农将全程关注实践活动并开展话题互动。

五、项目资助

1.有意向申请学院重点项目的团队按要求自行填写申报材料,学院将筛选培养重点项目并提供项目资助,同时择优0—2个重点项目向校上申请1000元资金支持。

2.学生自筹。其余经费可由同学通过赞助、公益组织合作、学院支持等多种方式筹集。

六、具体安排

(一)寒假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时间:12月19日

地点:另行通知

内容:由实志中心介绍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内容及活动流程并在现场进行答疑。鼓励全院同学积极参与,自主带队。

(二)寒假院级重点团队

请有意愿申请院级重点立项的团队上交《寒假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立项表》(附件2)。

收材料时间:12月25日19:00—21:00

地点:三教117

(三)食代先锋队招募

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内容:“食代先锋”实践团队为我院社会实践品牌团队,是一支以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社会实践队伍。食代先锋队成立以来,坚持将专业特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助力健康中国,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及省级奖项。为传承川农大精神,发扬食品人特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加深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和思考,现面向全院招募“食代先锋”社会实践团队。

(四)FSAN-朝暮益食计划招募

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内容: FSAN-朝暮益食计划—一老一少全天候营养膳食科普行动是我院打造一支的结合学科特色品牌项目,着力于面向全社会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同时针对各年龄段人群打造营养健康膳食规划,改善健康状况。团队依托专业知识,实施护苗“食”者计划、暮年“食”光计划双计划,主要针对一老一幼即老年人三高问题和婴幼儿、青少年营养等问题制作特色食谱并推广应用,选择合适的食谱改善膳食健康。同时以“食育+食养”为主线打造系列科普食品和课程资料(PPT、讲稿)。为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促进全院学生高质量的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现面向全院招募“FSAN朝暮益食计划——一老一少全天候营养膳食科普行动”社会实践团队及成员成员。

(五)申报表及安全责任书收集

1.以团队形式参与社会实践的将《2022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表》(附件6) (电子档)、《食品学院寒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文明承诺书》(附件4) (纸质档))、《食品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成员信息表》(附件7)(电子档)和《寒假社会实践组队情况汇总表》(附件8)(电子档)于2021年12月25日晚上19:00至21:00上交至三教117。

2.以个人形式参与社会实践的由班级负责人将《食品学院寒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文明倡议书》(附件5) (纸质档)于2021年12月25日晚上19:00至21:00上交至三教117。

*班级负责人需统计上交《班级个人社会实践汇总表》(附件11)(电子档)

本方案最终解释权食品学院学院团委,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请同学们加入食品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答疑交流群:905460623加群申请请备注专业班级+姓名。

食品学院团委

2022年12月17日

上一条:关于招募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食代先锋队”和“FSAN朝暮益食计划”社会实践团队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 ”认证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