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团内评优工作的通知

2022年03月22日 19:01  点击:[]

各团支部、院团委直属部门:

根据校团委2022年5号文件《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团内评优工作的通知》,为表彰在共青团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建团一百周年,食品学院团委拟在2022年“五四”期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具体通知事宜如下:

一、参评范围

材料认定时间:2021年4月10日-2022年4月2日

成绩依据:个人登录本人学工系统-成绩查询-我的自然年加权平均成绩(团内评优用)。

参评对象:学院全体在读学生(包括研究生)

二、评选项目和名额

项目

名额

备注

五四红旗团支部

3个

奖金:1000元

优秀共青团员

153人

支部间可调剂

优秀共青团干部

团支部:63人

团委直属部门:20人

支部间可调剂,部门间可调剂,两类之间不可调剂

优秀青年志愿者

16人


十佳团支部书记

1个


青年五四标兵

1个


三、参评条件

(一)集体项目

1.五四红旗团支部

(1)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组织健全,班子团结,分工明确,核心作用发挥好。

(2)团干部政治素质好,积极上进,作风正派,工作负责,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表率作用发挥好;

(3)团支部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青年大学习”每期参学比不低于95%,推优入党工作扎实,效果好。

(4)组织生活、团日活动质量高,认真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活动并有详细完整记录;

(5)按时做好团员发展、团费收缴等工作。能结合时事热点开展活动,实事多,实效好,有特色。

(6)成员模范遵守校规校纪,无任何违规违纪现象。

(7)学风浓,支部成员总平成绩80分以上,补考、重修率低于同年级同专业平均水平。

(二)个人项目

基本条件:自觉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管理制度和规定,未受纪律处分或通报批评,无不诚信记录;已修必修课成绩均合格,且评选期间内必修课无补考或重修、选修课全部合格等。体育成绩或体能测试合格(残疾、因病、受伤等特殊情况除外)。

1.优秀共青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高尚,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完成每期“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年度团员教育评议获评优秀。

(3)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第二课堂成绩单志愿公益版块年度得分不低于1分(以参评年度材料认定时间内二课记录或志愿四川活动记录为准。)

(4)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

(5)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良,自然年度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排名小班前25%

2.优秀共青团干部

(1)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高尚,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工作能力过硬,热爱团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

(3)带头完成每期“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工作作风优良,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在同学中有较高认可度,年度团员教育评议获评优秀。

(4)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第二课堂成绩单志愿公益版块年度得分不低于1分(要求同上)。任职一届以上(新生班级团干部需达到自进校起连续任职六个月以上,2021-2022新任团干未满一届不可参与评选),

(5)自然年度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排名小班前30%

3.优秀青年志愿者

(1)能积极主动地参加校院志愿服务活动,具有较强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乐于助人,在活动中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表现积极,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和认可。

(2)在学习、生活、工作中表现良好,无任何不良嗜好和违规违纪现象,成绩优良,本学年内无重修补考记录。

(3)参加志愿服务累计时间不低于20小时(以第二课堂成绩单记录或志愿四川为准)。

4.十佳团支部书记

(1)在2021-2022学年度中任满1年(2021级支部书记不可参评)的小班团支书或副支书(班长)、学生社团团支书,且本年度拟评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所在团支部拟评为校级或院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2)理想信念坚定,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做好支部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工作,组织支部成员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不断提升团员青年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

(3)热爱团的工作,认真执行上级团组织作出的指示和决议,认真做好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团员发展、团籍注册、团费收缴、团内信息统计、智慧团建等基础性团务工作。

(4)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支部团员积极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模范遵守校纪校规,无任何违规违纪情况。

(5)密切联系团员青年,服务团员青年成长,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群众基础扎实,有较强的工作能力。

5.青年五四标兵

符合“优秀共青团员”参评标准的基础上,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实践志愿、文化艺术、学生工作等某一个或多个方面具有突出的实绩和成效的青年典型。

四、推荐评选日程安排

1.组织推荐(3月25日前)

3月25日前:各支部和团委直属部门按要求推荐并将推荐人选严格排序,排序标准参考2021-2022年度团员教育民主评议结果,若票数相同则按学工系统团内评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推荐名单在支部内或部门内公示。优秀共青团员可推荐支部总团员数的20%,团员数量以智慧团建数据为准,四舍五入。优秀共青团干部各支部推荐2人,团委直属各部门推荐2人。获评2020-2021年度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各额外增加1个推荐名额

2.材料报送(3月25日18:30前)

3月25日18:30前以支部为单位将《食品学院2021-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支部推荐汇总表》(附件1),《食品学院2021-2022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附件2),《食品学院2021-2022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信息汇总表》(附件3),《十佳团支部书记申报表》(附件4)、《青年五四标兵申报表》(附件5)、《优秀青年志愿者申请表》(附件6)及相关证明材料截图,打包压缩,以“支部名称+团内评优”(如食质201901团支部团内评优)命名文件和邮件主题于3月25日18:00前统一发送至邮箱shipintuanweizz@qq.com。上述汇总材料纸质档于3月25日18:30前交至3教117

因研究生无法使用学工系统填报,申报优秀青年志愿者需单独填写《2021-2022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研究生)登记表》(附件7),并于上述时间发送至同一邮箱。

3.资格审查、组织遴选(3月25日-27日)

对各团支部和团委直属部门推荐的个人和集体项目进行资格审查、材料复核,并提交学院评审。

4.学院公示以及报送

(1)3月28日—30日:学院团委评选审定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十佳团支部书记、青年五四标兵,择优推荐至校团委,并在院网公示。

(2)4月2日前,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拟评个人和集体通过学工系统进行相应评选项目申报,班主任审核后学院审核,同时各支部团支书需将评优结果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五、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方法

各支部根据评选条件自主申请,学院依据支部申报材料,参考《食品学院优秀团支部评选细则》(见附件8)对各支部评分,按分数排序,推选不超过8个支部进入答辩。

答辩为“5+3”模式,时间暂定3月27日,地点线上。按照基础分(60%)和答辩分(40%)高低排序评选出校(院)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拟申报支部请加入QQ群:366940059。

六、注意事项

1.学生共青团干部包括:校团委、校区团委、学院团委直属部门干部;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副书记(班长)、宣传委员、组织委员;

2.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不重复参评;

3.青年大学习计算期数:十一季第五期至2022年第6期(第十二季第7期因系统原因不参与计算)

4.各单位自愿参评,参评单位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进行推荐评选,公示期被举报或经核实造假并造成不良后果直接取消评优资格。

5.把握时间节点,及时完成奖项申报等工作,逾期系统自动关闭,并视为自动弃权。

6.团内评优相关问题请查看《2022年团内评优问题集锦0318》(附件9)

附件:

1.《食品学院2021-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支部推荐汇总表》

2.《食品学院2021-2022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3.《食品学院2021-2022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信息汇总表》

4.《十佳团支部书记申报表》

5.《青年五四标兵申报表》

6.《优秀青年志愿者申请表》

7.《2021-2022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研究生)登记表》

8.《食品学院优秀团支部评选细则》

9.《2022年团内评优问题集锦0318》

食品学院团委

2022年3月22日

上一条:关于后台上传2021-2022学年第二课堂成绩单数据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校运会团体项目招募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