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中反复锤炼——探索研究生应用性课程新的授课模式

2019年10月25日 09:11 食品学院行政办 点击:[]

1024日上午,食品学院三教206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食品新产品模拟发布会。模拟董事会由学院胡欣洁、韩国全、何利3位教师及6位在读研究生组成,研发人学员首先对产品设计思路与开发方案、产品市场背景调查、产品生产流程与工艺优化、感官品评标准及评价方式、包装设计、成本核算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之后由董事会成员现场对发布的新产品进行感官评价、方案评审和产品能否投入生产进行表决,并对产品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等。这场新产品模拟发布会系何利副教授主讲的研究生课程《食品加工与新产品设计》的重要实践教学总结环节。经过一上午的的讲演、品评及最后激烈的讨论,各组同学对各自产品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方法已经明确,并继续修改与优化后提交最终的研发报告,以此作为课程评分依据。

《食品产品设计与开发》以食品工艺学、创造学、市场营销学、食品法规与与管理等课程为基础,讲述食品新产品开发的过程、食品新产品的思维训练、产品创意、产品设计、市场开发等内容,通过实际案例来启迪创新思维,使学生对食品新产品的开发有全面的认识与理解。通过实践环节的产品设计、开发和评价,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今后从事产品研发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该课程将课堂讲授、实践操作、讨论分析穿插结合到一起,要求学生在整个课程的学习过程中边学边练、不断修正,将设计思路落实为成熟的产品,并通过新产品发布会,让学生进一步总结分析、查漏补缺。选修这门课程的同学们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新型教学模式,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加深了和同学的交流讨论,增强了动手实践能力,进一步巩固了老师讲授的内容,并能综合应用以往所学理论知识,综合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茶饮系列产品

多彩奶冻系列产品

PPT讲解现场

产品感官品评及表决现场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下一条:学院2019年冬季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日程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