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采后处理及未来食品科技研究团队

2021年11月30日 17:58  点击:[]

1、团队介绍

团队组建于2015年,依托于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和食品加工与安全研究所,是四川农业大学双支计划资助团队。本团队立足四川、服务全国,采用现代加工技术,从价值提升、健康和营养等角度出发,围绕果蔬、蛋品、豆类、杂粮、林木等食物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新产品或食品安全技术研发。团队现有在职研究人员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其中7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青年人才2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四川农业大学引进人才6人。现有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60人。

2、主要研究方向

果蔬采后生理与病理

果蔬采后处理技术与流通过程质量控制

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及其质量安全控制

蛋品科学与技术研究

豆类加工理论与应用研究

植物蛋白/多糖互作的食品品质与活性成分纳米递送

煎炸油与煎炸食品品质控制

高性能复合包装材料及功能性食品包装

食品包装设计及安全性评价

植物提取物工艺及其活性功能的评价

低水分食品微生物安全

射频加热技术及其应用

油脂品质无损检测技术及其应用

生物信息数据处理技术

农产品光谱及图像分析技术

智能化食品加工控制技术

3、主要成果

团队共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240余篇,最高IF13.273,获授权专利80余件,获科技奖励20余项,其中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创业大赛奖励10余项。承担四川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

4、社会服务

基于本团队的研究方向,主要服务对象为以果蔬采用保鲜、采后品质提升、蛋制品开发、豆制品开发、食用油开发与质量控制、粮食加工品微生物评估等方向为内容的地方、企业。

秦文教授在四川福仁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

秦文教授在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什邡猕猴桃科研基地开展科技服务

秦文教授为“石棉县枇杷产业发展技术”培训班授课

张清副教授在四川乌蒙山雨阳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服务

张清副教授在万源市源丰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技术服务

上一条:农产品加工与资源利用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