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川观新闻)“关注三高” 宣讲进社区,“健康生活”理念引共鸣

2022年01月22日 16:51  点击:[]


1月14号上午,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FSAN朝暮益食计划“营”领“食”尚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前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路社区开展了以“关注三高,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实践小队成员通过开设讲座活动向当地社区居民普及“三高”的相关概念和科普科学膳食习惯,以此宣传食品健康理念和提高当地居民对“三高”的重视程度。

据悉,为响应党和国家呼吁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号召,“营”领“食”尚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紧跟时代热点,针对我国食品安全现状,紧扣“健康中国”主题,积极策划并开展了此次科普宣传活动。根据调查资料显示,雅安市雨城区食品抽样检测有出现不合格的情况。而当地社区居民多为中老年人,正是“三高”症状的多发人群,更应提高警惕,注重膳食健康和食品质量。因此,本次实践活动针对该地区食品安全现状,真正做到深入贴近人民群众日常饮食生活,通过“宣讲”形式,让“健康饮食,远离三高”的理念走入社会,走进社区,警醒群众。

实践前期,团队成员主动联系青江路社区,旨在了解当地人员的饮食习惯,并共同讨论分析了相关饮食问题,为社区宣讲做足充分准备。团队考虑到社区人员工作时间,本次实践活动由团队成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居民聚集地。团队各成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向社区居民科普如何从饮食上预防三高,做到科学合理的膳食均衡。

宣传过程中,团队成员向社区居民讲解了“三高”的定义即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宣讲员又从定义出发,逐层为居民们讲解了“三高形成的病因与危害”,让居民认识“三高”、重视“三高”。为了满足社区居民更详细的膳食需求,团队随后向社区居民逐一介绍了如何针对“三高”风险进行饮食调理,并就老年人食品营养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希望居民能够做到合理膳食,平衡膳食。耐心细致的讲解,由浅入深,让社区居民获益匪浅。

针对社区居民更详细的膳食需求,团队成员就三高问题,还分别讲解了每一“高”相关的饮食调理该如何进行。团队成员依托自身专业知识向当地居民讲解如何从饮食上预防三高或者是改善饮食,其讲解细致,甚至精确到每天甚至是每顿可以怎么吃。耐心周全的讲解对居民的饮食方面有着较大的帮助,且有效地在社区中宣传了“关注三高,健康生活”的口号,社区群众对此均表示赞同、感谢。

“每天都要吃蔬菜,早上喝一盒牛奶”。在与爷爷奶奶的交谈中,实践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中老年人大部分都能够做到合理膳食,且以积极的心态寻求更为科学的膳食规划。可见,大部分中老年居民都会重视自身及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并积极主动地改正自己不良的饮食习惯。

宣传结束后,宣讲成员纷纷表示,本次社会实践通过向社区居民讲解“三高”问题和介绍如何从饮食上预防“三高”并真正做到合理科学膳食,使“关注三高,健康生活”口号深入人心。除此之外,成员们还将专业知识与实践巧妙结合与一体,不仅学以致用,更是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为社会食品安全的建设奉献出了一份自己的力量。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还并非“营”领“食”尚社会实践团队的服务终点。在未来,该团队表示仍然会积极主动地立足于居民需求,开展更多便民惠民利民的服务,不断深入贴近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2978465?from=androidapp&app_id=cbgc

上一条:【媒体聚焦】(川观新闻)食品宣讲进校园,守护儿童舌尖的安全 下一条:【媒体聚焦】(川观新闻)走近“特殊儿童”饮食安全,宣讲助力健康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