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中青网)将“祝福”包进粽叶里,高校为毕业生准备惊喜盲盒粽子

2022年06月03日 10:28  点击:[]

 

中国青年网雅安6月3日电(通讯员 潘雨欢 赵文睿)"竟然在毕业之前吃到了师弟师妹亲手包的粽子,感动哭了!""包装好可爱,舍不得吃!"近日,毕业季赶上端午节,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学生自发为毕业生们准备了150个毕业粽盲盒,盲盒中内含三枚随机口味粽子和一张由老师手写的毕业祝福明信片,收到盲盒的毕业生纷纷表示:"被学校暖到了!"

  据了解,由于18级毕业生即将离校,这是他们在四川农业大学度过的最后一个端午节,学校希望毕业生在这个端午节不留遗憾。为此,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特地为18级毕业生制作了端午节粽子。"希望能让毕业生在毕业前一品粽香,在学校的最后一个端午节是暖暖的!"粽子制作的负责人、食品学院2020级学生李龙杰表示,每年端午送粽子是他们的传统,他希望今年的粽子也能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图为食品学院学生亲手包的粽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文睿 摄

  盲盒粽中的粽子是由食品学院学生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亲手制作的毕业粽,寓意"心'粽'有你",低年级学生将对毕业生最美好的祝福包裹在粽叶里。在选择粽子口味时,李龙杰表示,"咸甜之争"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希望能够在兼顾南北方不同口味的同时,领略不同地区的"粽"情特色,让学生在四川农业大学感受到家的味道,所以制作了两种不同口味的粽子。一种是咸味的"福气粽",咸粽中有火腿、咸蛋黄、鲜肉三种馅料。另一种是甜味的"幸福粽",包括豆沙、蜜枣、八宝三种馅料。

  亲手制作粽子不仅承载着满满的温情,做出的六种口味粽也代表了六种不同的寓意。火腿粽寓意"火"力全开,大步向前;咸蛋黄粽寓意"蛋"行前路,无问西东;鲜肉粽寓意"鲜"气飘飘,狂吃不胖;豆沙粽寓意艰苦奋"豆",聚"沙"成塔;蜜枣粽寓意浓情蜜意,"枣"就动心;八宝粽寓意招财进"宝",一夜暴富。食品学院烘焙俱乐部成员周轩竹告诉记者,希望通过不同寓意的粽子,祝愿毕业生们前程似锦,未来"可盐可甜"。

图为制作完成的八宝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文睿 摄

  据悉,在做粽子馅料时,学生花了不少功夫。鲜肉粽子需要进行复杂腌制,鲜肉需要切成很小的块儿才能腌制入味,因此切块对学生来说是个精细活。此外,甜味粽子制作也相对复杂,尤其是八宝粽,要把葡萄干、黑米花生、莲子、红豆、绿豆、红枣六种配料洗净后和糯米一起混和,包成粽子。"制作粽子的过程虽然很累,但想到大四的师兄师姐能吃到我们亲手做的粽子,累也就值了!"制作粽子的学生田欣说到。

图为学生烘烤咸蛋黄粽子馅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文睿 摄

  谈及选择盲盒形式的原因,李龙杰说道:"'一入盲盒深似海',我们想要让师兄师姐在吃粽子的时候,感受到不同口味带来的惊喜,也希望他们之后的旅途如'盲盒'一般,惊喜不断。"

图为鲜肉粽包装贴纸。受访者 供图

  记者了解到,盲盒粽包装采用 "毕业糯"的形象,加上四川农业大学的校徽,整体为圆形贴纸,贴纸直接贴在粽子表面,贴纸上印有口味及其每种口味的寓意。"看到这些包装,我就舍不得吃粽子了,也舍不得母校!"收到粽子的毕业生刘韬告诉记者。除粽子外,拿到盲盒的学生还收到了学院老师亲手写的祝福明信片,明信片的正面是四川农业大学的风景照,背面则是老师写的祝福语。"希望收到明信片的师兄师姐能够时常想起母校,想起美好的大学时光!"周轩竹表示。

  "手工粽子也太用心了,干净又卫生!"毕业生收到粽子之后纷纷发出感叹的声音,表达了对学校和低年级学生的感谢。2018级毕业生陈明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说道:"比外面买的更好吃!但比起粽子本身最让人感动的是学弟学妹们这份暖暖的心意。"

  在李龙杰与周轩竹看来,"温情粽"也许并不是众多毕业礼物中最独特最亮眼的,但粽叶中包裹着学院师生满满的祝福与心意,在这一离别的时刻,意义远远重于形式。"希望能通过粽子,给毕业生们留下属于学校的温情回忆,也希望接下来的生活中,毕业学子能够扬帆起航、一路顺风!"李龙杰对记者说到。(应受访者要求,刘韬、田欣、陈明为化名)

原文链接: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txs.youth.cn/xw/202206/t20220603_13745185.htm

上一条:川农大“红绒花”小队开展爱心支教服务 下一条:【研途风采】李思颖:随心之所向,便是诗与远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