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李思颖:随心之所向,便是诗与远方

2022年06月01日 10:50 李俊杰 张丽娜 点击:[]

【人物简介】李思颖,2019年以总成绩第一名考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学业绩点3.7分,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三篇影响因子7以上,累计影响因子33.216,单篇最高7.991;以第二发明人(导师第一)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得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将赴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决心是逆袭路上强大的动力

李思颖本科就读于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初入大学的她也曾出现过迷茫,通过两年的努力,李思颖逐渐明确了大学学习生活的目标,并将考取研究生作为阶段性目标。也曾面对他人的质疑和自己的怀疑,李思颖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度过了考研备考的艰苦时光,最终以2019年考研总成绩排名第一考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工程专业。李思颖说:“我尝到了奋斗的甜头,只要想改变,只要明确目标,就从现在开始奋斗,什么都是有可能发生的,这种感觉很好。”

和奋斗者碰杯,与优秀者同行

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李思颖加入的实验室里有保研的学生、优秀学生标兵,在这样优秀的团队里,她清晰地认识到必须努力才不会掉队。她不断地实践、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向优秀迈进。“与积极奋斗的人共事,会成就更优秀的自己”李思颖深有感触。

在研究生阶段,李思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采用静电纺丝法或流延成膜法设计多功能复合膜以延长食品保质期。“在做静电喷雾实验的时候,根据参考文献所提供的流速和配料浓度,就算一比一复制也无法得到想要的微纳米级颗粒,从针头里喷出的是原液水珠。”预实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李思颖很气馁,但也深刻领悟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正含义,经过50多次的实践尝试,她终于在扫描电镜的微观图像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微纳米级颗粒。在与优秀同行的研途中,她通过不懈努力先后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者(导师第一)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三篇影响因子7以上,累计影响因子33.216,单篇最高7.991;以第二发明人(导师第一)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随心之所向,便是诗与远方

基于三年食品抗菌抗氧化膜的研究,李思颖决定报考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希望未来进一步深入开展天然高分子材料或合成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在几个月申博的日子里,李思颖不仅要撰写毕业论文,还要系统的学习报考专业的基础课程,在这场跨专业的备考中,她注定是比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一门门陌生的课程都让她废寝忘食,但李思颖从未动摇,保持“一路成长”的初心,朝着自己的目标奋力前行。

回忆申博的日子,李思颖说道:“备考的日子总是煎熬、孤独的,不同于考研的时候,可以和几个研友一起相伴学习,申博就是每天将自己一个人关在家里,从白天到晚上的学习,从专业课背诵到英文口语的练习。”最终,李思颖以良好的心态和状态,最终被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成功录取。

“很感谢这一路上的不放弃的自己,感谢硕导刘耀文教授的栽培,也感谢一路上加油打气的朋友和家人,让我不断触摸到心中的‘诗与远方’”李思颖不无感慨,她想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勉励师弟师妹:“你来自何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清楚去往何方,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去的方向。只要不失去方向,就永远不会失去自己。”

上一条:【媒体聚焦】(中青网)将“祝福”包进粽叶里,高校为毕业生准备惊喜盲盒粽子 下一条:食品学院“与心灵相约,向梦想启航”心灵健康系列活动二 烦恼漂流记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