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快讯】第一分会场“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与装备”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9年11月25日 11:22 文/唐海林 付婷婷 图/张珑山 刘和桂 点击:[]

11月23日下午至24日上午,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承办的2019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之“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与装备”专题报告会于十教十教二楼小礼堂顺利举行。

23日下午,报告会上半场由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涂宗财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首先作了题为“蛋白应用新途径探索—基于组分相互作用研究”的专题报告,接着长江大学高梦祥教授以“磁场的生物学效应及其对红曲菌次生代谢产物的调控效应”为题与参会人员做了交流,西南大学李洪军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袁春龙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曾晓房教授、成都大学王卫教授分别围绕兔肉、葡萄酒、肉鸽、欧洲肉制品相关研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首日报告会下半场由成都大学王卫教授主持。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白卫东教授以“广东地区主食工业化发展的思考”为题与参与人员做了交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郭文川教授做了题为“牛奶的介电特性及品质检测仪的研发”的专题报告,天津科技大学陈野教授、泉州师范学院郑宗平教授就个人最新研究进展作了精彩的报告与分享。此外,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敖宗华博士围绕本公司酒品对酿酒技艺做了精彩分享。每位汇报人做完精彩的报告都授予报告证书。

24日上午,浙江大学刘东红教授首先作了题为“食品智能制造的前沿进展”的报告,从现状、挑战及各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探讨食品制造未来智能发展的趋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冯宪超教授作就“肉与肉制品中蛋白质与多酚类物质的相互作用研究”做了相关报告。

随后,我院邬应龙教授就“酸解氧化魔芋葡甘露聚糖对齐口裂腹鱼免疫功能的影响”作了精彩分享,从多糖和寡糖对鱼类肠道菌群及免疫功能的研究出发,以详实的实验数据展示了不同剂量AOKGM对齐口裂腹鱼生长及脏器指数、免疫参数、以及1.6%AOKGM对感染嗜水气单细胞菌后齐口裂腹鱼血清相关免疫参数和免疫相关基因的影响。在降糖降脂的作用的基础上,为齐口裂腹鱼的精深加工提供了研究方向。

此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韩富亮副教授作了“红葡萄酒花色苷在胃肠道的消化吸收机制”的报告,博士生谷宇翔代导师江昊副教授就“淀粉原料3D打印特性研究”做了相关报告。最后,暨南大学余稳稳博士就“大麦淀粉在制麦过程中的分子结构变化及其对麦芽糖化效率的影响”作了精彩报告。

最后开展的是研究生论坛,由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王海研究员主持。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以及四川农业大学的7名博士生做了精彩报告。其中,四川农业大学丁捷与天津科技大学陈玥获得优秀报告奖。

上一条:【年会快讯】第四分会场“农产品贮藏保鲜及产地初加工技术”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年会快讯】第五分会场“青年科学家论坛”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