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快讯】第四分会场“农产品贮藏保鲜及产地初加工技术”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9年11月25日 15:31 文/叶梦逸 吴贺君 图/陈盛林 李雪兵 点击:[]

11月23日-24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学术年会于我校隆重举行。其中第四分会场“农产品贮藏保鲜及产地初加工技术”专题报告会于十教A103教室顺利召开。

23日下午,首日专题报告会上半场由江南大学刘元法教授、浙江省农科院郜海燕教授主持进行。首先,江南大学刘元法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南极磷虾油制备与评价》,对南极磷虾油的营养价值、生物功能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介绍。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王海研究员围绕太阳能干燥农产品技术及其设备等进行《太阳能干燥农产品技术装备研究与推广》专题报告。随后,浙江万里学院杨震峰教授的“杨梅果实原花色素合成调控机制”报告主要分享了他们研究团队在杨梅果的最新研究成果。大连工业大学林松毅教授、西北大学王仲孚教授和西南大学曾凯芳教授分别作了《传统加工技术影响松茸制品风味品质机理》、《基于生物质谱技术的母乳寡糖分析研究》和《拮抗酵母新种鉴定及其对柑橘果实采后主要病害的防治机理研究》等专题报告。短暂的茶歇过后,河南科技大学康怀彬教授、浙江万里学院杨震峰教授分别主持了分会场下半场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段玉权研究员的《果蔬冷链物流保鲜技术与应用》报告主要从果蔬的产业现状、冷链物流及其保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等方面做系统介绍。江苏大学张红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PcCRG1 基因参与卡利比克毕赤酵母降解展青霉的分子机制》。随后南京农业大学金鹏教授、四川大学刘明春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黄华助理研究员主要围绕果蔬采后处理、品质调控和成熟机制等方面分别做了《采后处理提高鲜切果蔬品质研究》、《乙烯响应因子 SlERF.F8 抑制番茄果实成熟的分子机理》和《角质层介导荔枝果实采后早期褐变的影响作用研究》的相关专题报告。

24日上午分会场上半场专题报告会由河北农业大学孙剑锋教授主持。首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安伟教授就《猕猴桃臭氧保鲜及侵染性病害防治技术研究》专题进行深入介绍。中国农业大学胡树文教授关于《土壤改良技术对提高果蔬贮藏性能的研究》报告为提升果蔬贮藏性能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技术。随后,广东海洋大学刘颖教授做了题为《海洋源乳酸菌细菌素的分离及对单增李斯特菌的抑制效应》的报告,汇报了其研究团队在海洋源乳酸菌细菌素及其抑菌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天津科技大学李书红副教授、长沙理工大学蒋雪薇副教授和河南工业大学任传顺博士分别作题为《玉米醇溶蛋白基营养递送系统的构建及评价》、《高耐盐酱油酿造风味细菌及其应用》和《鸡蛋的储存条件对大米戚风蛋糕品质的影响》的专题报告。下半场为研究生论坛,由大连工业大学林松毅教授,6名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硕士研究生分别作了精彩报告,汇报了各自在课题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实验进展或成果。


 

上一条:我院包装学子获首届 “中国包装+创新”一等奖学金 下一条:【年会快讯】第一分会场“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与装备”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