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文化育人】中秋国潮美味!食品学院连续8年制作手工月饼赠新生

2021年09月22日 17:31 文/邓又天、李俊杰 图/蔡梓航 点击:[]

“不仅有甜的,还有咸的,这个月饼真是太可啦!”“居然是师兄师姐亲手做的月饼,这次传统文化体验妥妥的!”9月21日,正值中秋佳节,食品学院制作了400枚复古国潮风“新生团圆月饼”赠给全体2021级新生。

为了避免饮食文化差异带来的“甜咸之争”,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联合烘焙俱乐部特地纯手工打造了莲蓉口味和豆沙肉松口味两款酥皮月饼,更为暖心的是,在口味平衡的前提下,将馅料克数放到了最大值22g和20g。每一枚月饼都印上了小篆字体的“食品学院”标识,希望离乡求学的同学们能在中秋佳节感受到“食”代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带给新生们一次独特的食品专业体验,感受食品加工工艺的魅力。“因为军训,今年中秋都不能回家,学院的月饼缓解了我强烈的思乡之情。当知道月饼是师兄师姐亲手制作的时候,真的感觉很温馨,也让我更加觉得学食品太有意思啦!”一名新生拿着月饼开心地说道。

在谈及今年包装设计的灵感时,负责设计的学生蔡梓航分享到,自己曾吃过一款好吃却包装朴素的月饼,与老师商议后决定以“简约”、“复古”、“国潮”为元素进行设计。本次包装不仅风格独、充满节日气息,更是让月饼回归传统,厉行节约,反对过度包装,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的理念,也表明了食品人保护人类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心。

食品学院自2014年起为新生制作月饼至今已有8年,本次月饼制作计划从暑假期间就开始策划。由于纯手工酥皮月饼保质期只有5天不能提前制作,为了保证效率,学院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建设中心招募了近30名志愿者,经过烘焙俱乐部专业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参与制作的大二老生们表示,在去年入学的时候,吃到了师兄师姐们亲手做的月饼,当有机会参加月饼制作时便主动报名,不仅体验了一次劳动教育,更希望能把学院的食品文化传承下去。

据悉,正值四川农业大学11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学校联合食品学院面向全体在校师生推出了115枚“限定典藏款”月饼,共13套,每套5枚,分别印有“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十六字“川农大精神”和“1906-2021”数字,代表了“老字号”川农建校百余年的历史,以此表达对学校115周年的祝福与庆祝,激励学子们熟悉和铭记校史,也传达川农人坚守“兴中华之农事”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贡献川农力量的决心。据了解,本次校庆版月饼套装将通过留言抽奖等活动方式,免费赠送整套校庆纪念月饼给中奖的幸运师生。

上一条:食品学院教师参加全国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学术年会并作报告 下一条:放眼未来 筑梦职场——食品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暨就业指导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