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风建设优秀小班创建活动的通知

2010年04月14日 00:00 WangGuoQi 点击:[]

都江堰校区、各学院、学生各小班:

班级是学校实施教育管理活动的基层组织,也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最主要基层单位。班级优良学风创建是学校优良学风形成的基础和前提,关系着全校每个同学的成长与发展,为夯实学风建设基础,进一步推进我校“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开展学风建设优秀小班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励志笃学夯基础 拼搏进取创佳绩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学风建设优秀小班创建活动,在全校班集体中形成争优创先的局面,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全校各小班和学生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动机纯正,学习动力充足,学习秩序良好,学习进步显著。

三、活动内容

主要开展以“三创”、“三比”为核心内容的学风建设优秀小班创建活动:

(一)“三创”

1.创建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各小班要建立以班主任为组长,学生党员、班团干部为骨干的小班学风建设工作组,有条件的小班可以建立学习兴趣小组等,构建坚强有力的小班学风建设组织管理体系。

2.创建学风建设管理制度

各小班要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班级学风建设状况,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原因,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班级学期发展目标》、《学生学习考勤制度》、《班级学风建设民主管理制度》,要督促指导每位同学制定个人学期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

3.创建学风建设帮扶机制

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中高标准严要求,起好表率作用,模范遵守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党员、干部要成为学风建设的组织者、引领者,发挥好骨干作用,党员骨干、学习尖子要与学习困难(及格难、提高难)的学生结对帮扶,明确帮扶对象、目标、任务,建立结对帮扶长效机制。

(二)“三比”

1.比学习风气

各小班要切实做好本班学风建设的思想动员,要努力做到全班同学思想统一、行动一致、齐心协力、共同进步,要比哪些班学习目标更明,学习风气更好,学习劲头更足,互帮互助更实,激发全体学生形成勤奋学习、努力上进的良好氛围。

2.比民主管理

管理是学风建设的保障,各小班要加大学风建设管理的力度,增强学生的自律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管理规定》、《学分制实施细则》、《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学生奖励与资助办法》、《考场规则》等规章制度的学习,根据本班实际建立和完善必要的班级民主管理制度,要比哪些班学习规章更认真,执行规章更严格,民主管理更健全,通过自律与他律的联合作用,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比学习成效

以全班学习成绩总体提高为主攻目标,以帮助学习困难同学改进学习为重点,以目标导学为主要抓手,合理制定小班和学生个体学风建设的学期学年目标,落实各项督学的具体措施,要比哪些班学风目标实现好,学业成绩提升大,学业优势更突出,把优良学风创建工作用学习成效充分体现出来。

四、实施步骤

1.2010年4月上旬,各小班成立学风建设工作组,制定发展目标、工作措施,初步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填写《学风建设优秀小班创建申请表》。

2.2010年4-7月,各学院对各年级学风建设优秀小班创建活动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小班要求限期整改。

3.2010年10月,学校对各学院、各小班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评选“学风建设优秀小班”。

五、考核评比与表彰

试行学风建设成效考核,考核得分靠前和达到先进班集体申报条件的小班可以申报参评“学风建设优秀小班”,获评小班授予“学风建设优秀小班”称号,并给予班级一定的创建活动经费奖励。“先进班集体”和“学风建设优秀小班”不重复授奖,评选比例总体不超过全校小班数的20%。

根据各小班对学风建设行动的工作落实情况和所取得的效果,将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考核。

(一)加分项

1.成立了以班主任和主要干部、党员为主体的小班学风建设组织机构 5分

2.制定了合理的班级学风建设目标、任务、具体措施 5分

3.小班成员均有学期发展目标 30分

4.建立有党员干部、学习尖子与学习困难学生互助帮扶机制,每明确互助帮扶一对1分,帮扶有成效每对5分

(注:学习困难学生:指必修课有重修和英语四级分数在380分以下的同学)

5.建立有考勤制度,并落实到位有案备查 10分

6.小班必修课考试成绩较上年有提高 小班人数×2×人均平均成绩提高分数=该项得分

7.英语达标率(三级、四级或专四),每1%折合为1分

8.英语提高率(四级、六级或专八),每1%折合为2分

(注:一般本科班7、8项得分之和乘以系数1.2为该两项得分)

9.计算机一级过级率每1%折合为1分,二级及以上每1%折合为2分。(注:计算机专业二级过级率每1%折合为1分,三级及以上每1%折合为2分)

10.在科技、文化、艺术、学术活动中获奖,校级1人次3分,省级1人次5分,国家级1人次10分。

(二)减分项

1.违反校规校纪被处分 1人次6分

2.在上课出勤、寝室检查、工作会议考勤、工作检查等方面被全校通报批评 1人次3分

3.补考率(补考科目人次数÷(班级人数×考试科数)×100%),每1%折合为20分

4.小班在学风建设检查、考勤、考核、评比中弄虚作假,一经查实扣200分/次。

(注:1、2项学生干部、党员违纪按上述分值双倍扣分)

六、考核结果使用

1.被评为“学风建设优秀小班”的班级,在三好、优干、奖助学金的评选中,评选指标可增加6%,考核结果差的小班适当减少以上指标,由学院负责调配。

2. 小班必修课平均成绩下滑并且在全年级同批次小班平均成绩的排名下滑,同时处于全年级各专业排名末位者,班委、团支部干部取消当年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参评资格。

3.被评为“学风建设优秀小班”的班主任,在评选“优秀班主任”时优先考虑。

七、工作要求

1.各学院、各小班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生通过学风动员会、主题班会、支部生活会、倡议书、宣传橱窗等形式加强对学风建设的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层层动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得学风建设深入人心。

2.各学院、各小班,要严格管理,求真务实,以管促建,务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表面文章。

3. 必修课平均成绩和专业排名下滑及有补考、有重修的学生,班主任要与其诫勉谈话。

学生工作部

二○一○年三月三十日

上一条:食品学院落实学风建设相关补充条例 下一条:关于举办四川农业大学第三届“创业双选会”的通知

关闭